家庭暴力發生的原因很複雜,但對家庭造成的傷害卻很大,尤其對於受虐者而言,更是難以恢復的傷害,即使他脫離了受虐的環境,那如影隨形的不安與恐懼,可能影響他的生活,包括心理、生理、情緒、人際關係等,即使他刻意忘記這段傷痛的過去,但傷痛仍會化為惡夢永無止盡的追隨著他,因此受害者往往會罹患憂鬱症而出現自殘的現象,處於週遭的親朋好友,卻因為對這方面的知識、能力不足,在伸出援手的路上裹足不前,或是認為別人的家務事少管為妙,而造成加害者的有侍無恐。   

家庭是孩子學習面對和處理外在環境的起點。家庭暴力會產生深遠的負面影響,尤其是「轉移下一代的效應」,也就是說暴力是可以學習和模仿的,在暴力中長大的孩子很可能是再度施暴的人。他們往往認為:

1. 外在世界是不穩定的

2. 父母的行為難以預料

3. 暴力是解決問題的好方法

4. 我必須掌控所有的事才好

5. 是我的錯造成父母失和

6. 人們有時就該被揍

7. 愛是痛苦的,愛可以用暴力的方式表達

面對招受暴力的孩子用關心、溫暖的態度,取得他的信任,建立良好的輔導關係引導孩子說出事實的真相,了解並接納學生害怕、憤怒、敵意、沮喪、自責等感受,陪伴孩子抒解情緒,協助孩子重建受損傷的自我概念,學習自我尊重,自我肯定,讓孩子知道以暴力解決問題或衝突是錯誤的,是不被允許的…。

希望在家庭暴力防治工作的落實下,能使家成為所有人真正溫暖的避風港,讓家人身心更健全,讓家庭生活更幸福,共同打造和諧、美好的社會,創造和平、快樂的世界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皮克丘故事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