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掌握放手與堅持的界線

在親子教養過程中,
盛傳兩句話──
「棒下出孝子」、「溺愛出敗子」!

前者是過去嚴厲管教孩子的傳統教育,
其孩子性格多為拘謹、無主見、聽令行事型;
而後者則是扭轉前者教養模式的極端表現,
孩子性格雖富有創意,但自私任性、沒同理心,
甚至出現自我膨脹的心態缺失,
也因此能解釋為何近幾年
「小皇帝」、
「草莓族」、「水蜜桃族」會經常出現了!

其實,我經常思索「棒下出孝子」、「溺愛出敗子」
在親子相處過程中的意義,
發現所謂的「孝子」並非是父母打罵才教育出來的,
而是孩子在受罰的過程中,父母背後所隱藏的教誨。

至於「溺愛出敗子」則是源自於父母的寵愛,
雖說這類型的父母看似疼愛孩子,
但其內心的真實想法,
是因為不信任他們再加上自己欠缺
等待孩子獨立成長的耐心!

試想,
當父母急著出門而孩子鞋帶又綁不好時,
有多少位父母會寧願遲到並相信孩子能自己綁好呢?

又假使當孩子做錯事時,
有多少位父母能耐住性子說教、
一一點出孩子盲點,
並相信他們能從錯誤中學習道理、改正缺失呢?

事實上,教育孩子就如同放風箏,
當把線握得越緊,
風箏就只能停留在一定高度而無法向上飛翔;
相反地,當你一點一點地放線,
風箏將隨風越飛越高,直達天際,
因此對應到教育孩子的方式,
又何嘗不是如此呢?

而我也正秉持「風箏教育」的觀念
來教育女兒王蕊、兒子王浩,
其實在教育過程裡,
也發現到當線收得太緊時,
孩子會出現反抗、消極的情緒;
但放得太多,
孩子又會過度放縱而出現不良行為。

因此,唯有依孩子的特性拿捏收放分際,
他們才有可能開展潛在能力,
樹立良好品格!

在擎天數學補習班任教多年,
看過各式各樣的學生,
在此分享一個被父母溺愛過度的學生案例,
以供父母做為借鑑:

有一天,我在教室裡準備待會兒要上課的講義,
剛從學校下課後的學生們為節省時間便在路邊買便當進來吃飯。
一位家境不錯的學生看著隔壁同學吃著炒飯,
便帶著嘲諷的語氣說:
「你的炒飯看起來好難吃哦!
你看我的便當還有雞腿耶!
你們家沒錢給你買便當嗎?」

爾後,還上下打量這位學生的衣著、鉛筆盒,
讓人感到非常不舒服!

之後,補習班下課,外頭突然下起雨來,
這名學生打電話叫媽媽出來接他,
語氣不耐地說:
「媽!外面下雨了啦!你快出來接我!不然我不能回家!」

約莫過了二十分鐘,
便看到他的媽媽帶著雨傘前來,
又因擔心孩子淋雨著涼,
還從袋子中拿出外套給他。

看在眼裡,著時心疼這位母親,
因為這個學生身上有錢,
他只要去便利商店買把傘就可以回家,
但卻特地打電話要求媽媽接送,
而媽媽這番「過度的保護與放縱」,
也造就孩子缺乏將心比心的同理之情,
甚至沒有獨立行事的能力,
儘管這名學生的學業成績再好,
但面對未來的挫折困境與人際關係,
相信他的處世成績將是不及格!

因此,從這則案例中,
讓我更加深思在教育孩子的過程裡,
愛與管教的分際、收與放的拿捏,
是關乎孩子未來發展的教養重點!

事實上,愛孩子,並非一味放縱,
而是適時指正錯誤、有效管教;
愛孩子,並非凡事包辦,
而是適度放手,讓孩子獨立處事;

愛孩子,並非一味寵溺,
而是教孩子勇於承擔責任。

讓孩子脫下小皇帝的龍袍,
放下唯我獨尊的姿態,
才能以積極正向的心態為自己開拓一道光明之路,
願天下父母共勉之!


本文摘錄自:為什麼教出小皇帝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皮克丘故事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