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學生說「絨絨的話」,學會「生氣的表達」、「自我主張」與「衝突的處理」,在板橋國小,有一群老師,認真的將情緒教育融入課程,營造班級幸福友善的環境。

板橋國小,耶誕節前夕,家長送來一棵耶誕樹,許多小朋友高興的圍在耶誕樹旁布置,卻有一個小朋友看著耶誕樹冷冷的說:「這麼小的樹,好醜啊!」


話才出口,班上其他小朋友立刻告訴他:「你要『說絨絨的話』,不然這棵樹會很傷心!」


在一旁改本子的級任老師,聽到孩子這樣的對話,忍不住露出會心微笑。


「說絨絨的話」,是友緣基金會社交技巧訓練課程中的一個主題。許多老師都感受到,現在很多孩子罵人、批評別人都很直接、很粗暴,講話都「刺刺的」,話一出口,就引起衝突。相對於這種「刺刺的」感覺,要孩子說出讚美別人、感謝別人的話語,卻很困難。學習說「絨絨的話」,主要在引導孩子看到別人的優點、肯定別人的用心,也能表達自己抱歉的心情。營造「絨絨」的氣氛,是建立人際關係、情緒平穩發展的基礎。


一年半前,友緣基金會進入校園推廣SST(Social Skill Training)社會技能課程,十多位板橋國小老師在輔導組長簡月英熱心的聯繫安排下,不但主動投入時間學習這套課程,更每個月聚會討論,邀請友緣的老師帶領他們將這套課程運用到教學上。

教室有了共同語言

 

這套SST課程,主要包括了「絨絨的話」、「生氣的表達」、「自我主張」、「衝突的處理」等。
板橋國小的老師除了在課堂上正式教學生這些課程,更重要的是,他們藉由各種情境,讓班級學生有了表達情緒的共同語言。


一年級導師施淑真會邀請班上同學每天寫一句絨絨的話送給某人,並投入班上的箱子裡,她會利用晨光時間抽出幾張「絨絨的話」請同學念出來,並給予獎勵。


有些班級在導師座位旁邊貼一張大壁報,把每位小朋友寫的「絨絨的話」都貼上去。


現在如果有學生講話比較刺傷別人,老師就會問他們:「你是不是忘了該講什麼?」「喔!絨絨的話,」學生會馬上修正。



教學生好好生氣

學習「生氣的表達」,則帶給老師更大的震撼。

透過這門課的學習,老師和學生開始學著找出生氣背後的原因和抒解的方法。


四年級導師翁美琴,曾和特教老師蔡惠芬一起用演戲的方式,協助處理孩子生氣的情緒。


小傑(化名)在他一年級的時候,雖然考試都考第一名,可是一碰到別人捉弄他,他就生氣,可以一哭哭上兩堂課。


上「生氣表達」課的時候,他上台去演出自己的遭遇,老師帶領班上同學討論,「如果再來一次,他可以怎麼做?」同學開始集思廣益提供方法。現在,小傑生氣時會說:「不要理我!」因為全班都上過這個課,所以就知道他現在在生氣,這個時間不要理他,讓他冷靜下來。


在這課程裡,老師學習最多的,其實是「我們是可以生氣的」。


一年級導師施淑真有所領悟的說:「以前我們都會對學生說:『你幹嘛那麼生氣?這有什麼好氣的?』」她現在看到學生生氣,就會對他說:「老師知道你在生氣。」其實只要拋出這句話,學生的心就軟了。

學習自我主張

傳統的教育裡,常常以和為貴,害怕衝突,因此很多孩子不太懂得表達自己的情緒、感覺,甚至維護自己的權利。例如,有人一直弄你的身體,小朋友只會說:「不要!你走開!」板橋國小的老師現在則懂得教導學生「自我主張」的表達。

自我主張的步驟:第一,以「我」為開頭,講出「我的」感覺。「我知道你是什麼樣的情形.....」「我希望你怎麼做.....」最後要講出一句絨絨的話,「如果你這樣做的話,我會覺得很開心、覺得你很棒.....謝謝你。」


翁美琴回憶曾經有一個小朋友,別人要向他借跆拳道道具,他會說:「我知道你很想玩,但是請你體諒我,這個道具很貴,弄壞會被我媽媽罵,所以我不能借給你,你可以跟我一起去上跆拳道,我可以讓你踢踢看,謝謝你。」這樣講,人家就會接受了。


上過「自我主張」課之後,老師在處理衝突時,會問「你希望對方怎麼做?」班上其他小朋友就會說:「你趕快自我主張啊!」


從帶領學生說絨絨的話到學會生氣、學會自我主張,板橋國小的老師現在正在學習衝突的處理。一年半來,這群老師最大的感受是,他們和孩子有了共同的語言、也和孩子一起成長,這不只是一門需要學習的課程,也是一門讓人感到幸福的課程。



作者:許芳菊  出處:親子天下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皮克丘故事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